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矿大小百科”教学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浏览:时间:2020-02-18


各学院(部)团委、青协: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助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广西百色市田东县、重庆市合川区和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矿大小百科”教学视频征集活动,为服务地输入具有矿大特色的优质线上教育课程,帮助服务地贫困学生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培养兴趣、播种梦想。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也感召着青年人的使命担当。面对疫情,我们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在家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以高质量教学视频鼓舞脱贫斗志,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青春正能量!

一、活动主题

百科视界进山区助力教育扶贫路

二、活动时间

2020年2月18日-2020年3月20日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四、活动面向对象

中国矿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各级志愿服务组织

五、受援对象

(一)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第二中学,部分乡镇中学、村小学;

(二)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部分乡镇中学、村小学;

(三)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石家田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部分乡镇中学、村小学。

六、参赛要求

(一)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原创视频;

(二)参赛作品内容紧密围绕主题,内容真实准确,注重创意和趣味性,具有教学科普意义,适合中、小学生观看学习;

(三)参赛作品以科普科学文化知识为主,鼓励创作具有我校特色和学科优势的作品,选题可参考《中国矿业大学“矿大小百科”教学视频征集大赛参考选题表》(附件1);

(四)参赛作品中教学者形象得体、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达准确流畅,鼓励使用模型、标本等教学教具;

(五)参赛作品摄制背景选定包括但不局限于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校外建筑;

(六)参赛作品均横屏拍摄,时长为3-8min,保证音频辨识度(减小杂声、风声),格式为avi、mp4、mpge、flv,分辨率为1920*1080,大小不超过200MB。并以黑幕白字的形式在视频开篇处插入题目,在视频结尾处插入制作人(团队)信息;

(七)参赛人(团队)于3月16日前完成视频摄制,填写《“矿大小百科”教学视频征集大赛汇总表》(附件2)。并以学院(部)为单位将视频打包发送至邮箱cumtyanzhituan@163.com

七、奖项设置

设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若干,另设最佳创意奖及最佳美工奖各1项。

八、活动流程

(一)活动前期准备阶段(2月18日-2月23日)

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牵头,中国矿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全校青年志愿者组织共同筹备。由校青协配合研支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引导各学院(部)青协完成工作的安排部署。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部宣传活动在线上完成,各学院(部)团委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线上宣传方案。

(二)活动中期宣传征集阶段(2月24日-3月15日)

在校团委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视频征集大赛信息后,各级组织应积极参与线上宣传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参与其中。参赛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在家策划筹备教学视频形式、内容,返校后组织拍摄。各学院(部)团委、青协负责收集各学院(部)参赛人员的报名信息和参赛作品,并对征集的作品做初步审核,筛选出符合要求的优秀参赛作品以学院(部)为单位报送至指定邮箱,每个学院(部)至少报送3件参赛作品。

(三)活动后期整理阶段(3月16日-3月20日)

校团委将对报送的作品进行评选,在评奖工作结束后对获奖名单进行公示,并将优秀作品提供给我校正在服务地支教的第21届支教团志愿者,收录为服务学校“矿大小百科”特色活动课教学视频。

联系人:肖志果,15152457460

政,18361270093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18日

附件:关于“矿大小百科”教学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