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讲座

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五——被启蒙的启蒙者:港台新文学和“五四”新文学传统的关系

作者:浏览:时间:2022-03-29


题目 被启蒙的启蒙者:港台新文学和“五四”新文学传统的关系 主讲人 梁燕丽 教授
地点 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题 人文讲座
讲座时间 2022-3-30 14:00

讲座主题: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五——被启蒙的启蒙者:港台新文学和“五四”新文学传统的关系

主讲人:梁燕丽 教授

时  间:2022年3月30日14: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梁燕丽,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助理,主要从事中外戏剧、台港澳文学和世界华人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已出版著作《香港话剧史(1907-2007)》《20世纪探索剧场理论研究》《梁披云评传》《中外文学审美漫步》《西方戏剧理论史》(合著,第一作者)等;独立承担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香港话剧史”和“台湾话剧史”,主编和编辑《永远的丰碑》《相约黎园》《巴金与泉州》等多部文集;并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创作一百多篇。

讲座简介:

白先勇的小说《冬夜》和黄国彬的现代诗《五四》,作家站在海外的位置,用人物故事和诗意语言,回味“五四”新文化给古老中华带来重生与再生的意义;同样地,“五四”新文学传统也带给港台文学重生与再生的意义。本次讲座,梁燕丽教授将引导我们透过鲁迅、胡适、许地山、赖和等新文学主将对港台新文学的影响和启蒙,进一步认识港台新文学与“五四”新文学传统的深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