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讲座

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四——宇宙中的黑洞

作者:浏览:时间:2022-03-16


题目 宇宙中的黑洞 主讲人 李向东 教授
地点 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题 人文讲座
讲座时间 2022-3-19 14:30

讲座主题: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四——宇宙中的黑洞

主讲人李向东教授

时 间:2022年3月19日14:3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李向东,199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天文探秘》《普通天文学》和《宇宙简史》。

讲座简介:

黑洞是宇宙中神秘的天体。不同于我们能够直接观测到的太阳和恒星,黑洞最初是作为理论物理中的预言而存在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直接的观测证据。人类对于黑洞的研究,展现了从理论预言到最终实现的过程。本次讲座,李向东教授将以黑洞的基本知识、黑洞的形成原因以及天文学家寻找和研究黑洞的历程为内容,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宇宙最深处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