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讲座

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四——中国海洋文化的特质

作者:浏览:时间:2022-02-23


题目 中国海洋文化的特质 主讲人 王日根 教授
地点 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题 人文讲座
讲座时间 2021-11-17 15:00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四——中国海洋文化的特质

主讲人:王日根 教授

 间:202111月17日15: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王日根,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日本创价大学做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社会经济史、海洋史学,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清代海疆政策与开发研究”;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得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家称号,2016年入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

讲座简介:

海洋,是文明的起源,是蓝色的宝藏。中国较早就有了自己的海洋文明,既体现在政治家、思想家对天下的认识中,也昭示在不同地区人们的生计实践中。在多元文明形态的演进历程中,中国海洋文明在农业文明的滋养中迅速提升。本次讲座,王日根教授将围绕海洋文明和平、和谐、和睦、执中的特质,介绍海洋文明快速发展的过程,并研究其与传统商业文明相结合的历史趋势,探讨开拓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