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扣响职业的大门——求职面试技巧

作者:浏览:时间:2023-09-22


扣响职业的大门——求职面试技巧

面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也许在面试过程中你会感到不知所措,或者做得不好,使自己在求职中因小失大,达不到成功。别慌,只要你在求职过程中注意了以下基本礼仪和技巧,必定事半功倍,更可以增强面试的有效性哦。


一、面试前的准备——第一印象

1.认真获取面试的信息要点

在接到面试的电话通知时,你要尽可能地在电话里确定好以下信息,电话里没有说到的,要主动去问,尽可能地去多了解一些,越细越好。比如:面试公司的具体名称、面试的时间和地点、面试需要携带的材料、面试的形式是什么、面试官是何人、属于哪个部门等等。

2.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

一个对应聘企业非常熟悉的求职者,往往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认同。现在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网站,网站中会有很多与企业相关的信息,求职者通常需要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的特色、企业的产品、企业的经营方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等。了解的越清楚,你面试的成功率就会越高。

3、熟悉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

你应聘的是什么岗位?该岗位的工作职责和任职要求是什么?该岗位的工作规范和标准是什么?在面试之前你必须要弄清楚这些,才能有备无患。这个问题上,应届毕业生要格外予以重视,有的面试官在面试应届毕业生时可能会对岗位的指责和要求来展开提问,你只有做到心里有底才能侃侃而谈。即便面试官不主动提问,求职者在面试中也要按招聘信息的要求来展现自己,证明自己是匹配岗位的。


二、面试中的礼仪——求职艺术

1.仪容整洁

要保持面部的清洁。面试前要注意面部、头发、手部的清洁。

面试时选择的发型应与所申请的职位相宜,比如:秘书要端庄、文雅,营销人员要干练。女生最好把头发扎起来或盘起来,不要留披肩发,头发切忌遮住脸庞。

男生的发型以短发为主,做到前不覆额,侧不遮耳,后不及领。应养成每天修面剃须的良好习惯,不可胡子拉碴,邋里邋遢。

女学生,最好化淡妆,简单的化妆可以使自己增添信心,而且也是一种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尊重。将面部稍做修饰,做到清新、淡雅,使人显得精神、干练即可。另外,面试时最好不要使用香水,特别是味道过浓的香水。

2.表情的运用

(1)面带微笑

面带微笑会增进与面试官的沟通,会一定程度上提高你的外部形象,改善你与面试官的关系。赏心悦目的面部表情,将会使应聘的成功率远高于那些目不斜视、笑不露齿的人。不要板着面孔或者苦着一张脸,这样不能给人以最佳的印象。

(2)眼神的交流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求职面试时,面试者与主试者的关系往往有两种情况。一是“一对一”的关系,即面对一个主试者;二是“一对多”的关系,即面对多位主试者。这两种情况,面试者的眼神交流是不一样的。

面试时注视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鼻眼三角区,目光平和而有神,专注而不呆板;如果有几个面试官在场,说话的时候,要适当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

(3)恰当的手势

说话时做些手势,可以加大对某个问题的形容和力度,这样是很自然的,不过应该注意手势太多也会分散人的注意力,需要时适度配合表达即可。

有些求职者由于紧张,双手不知道该放哪儿,而有些人过于兴奋,在侃侃而谈时舞动双手,这些都不可取。

不要有太多小动作,这是不成熟的表现,更切忌抓耳挠腮、用手捂嘴说话,这样显得紧张,不专心交谈。

当考官有意结束面试时,要适时起身告辞,面带微笑地表示谢意,与考官等人道别,离开房间时轻轻带上门。出场时,别忘了向接待人员道谢、告辞。


三、面试后的总结——提升自己

1.复盘自己在面试现场的整体表现,其中包括:你的外表形象是否令面试官感到愉快;你是否全神贯注地倾听了对方的讲话;你言谈举止是否得体,是否注意礼貌;你是否表现得沉着、自信、充满活力、轻松自如;你对面试官提问的反应是否恰当、准确、灵活;

2.复盘自己在面试中的所有问题及答案:记录下面试官的问题,回顾整个面试过程;深入思考,哪些方面表现得最好,哪些地方失误最多;关于面试官的提问,你是否还可以做出更好的回答;

3.通过邮件或者微信,对面试官表达感谢:通过文字表达感谢;对面试中表现不好的问题,可以进行补充说明;

面试之后,很多求职者都是被动地等待用人单位的回复,其实求职者不妨尝试采取一些积极的行动,主动出击。比如说写一封邮件表示感谢,或者谈谈自己在面试中没有回答好的问题,做一些补充说明;也可以谈一些对公司发展的看法,或是对公司产品的使用体验等等。内容没有限制,字数不宜过长,重点突出即可。

这样一个主动反馈的过程,不仅体现出求职者对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也能展现求职者自我总结和提升的过程。不是每个人都会孜孜不倦地去争取机会的,这样一个小小举动,或许就会改变HR对你的看法,为你赢得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