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启青春之梦,探宇宙奥秘 ——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开展趣味行星课程

作者:申倩倩浏览:时间:2020-07-22


为了增加同学们的天文知识,引导大家探索宇宙奥秘,717日上午9时,梦启支教团成员李琳于杏苑一号楼团员活动室为同学们进行了趣味行星课程的线上直播。

课程伊始,李琳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两张自己亲手拍摄的星空图片,引出了本次课程的主题——太阳系。李老师解释:“太阳系是以太阳为中心、由太阳和所有受到太阳重力约束的天体共同构成的行星系统,包括8颗行星、已知的173颗卫星、5颗矮行星和数以亿计的太阳系小天体。”为帮助同学们理解这些数字所代表的具体含义,她又和大家在评论区进行了讨论,联系生活中的例子说明了太阳系有着超乎想象的巨大范围。紧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恒星系统和银河系等星系的概念,并通过播放星系纪录片加深孩子们对相关知识的了解。随后,李老师分别从所处位置、地表形态、星球资源等方面讲述了水星、金星以及地球三颗星体的特点,并结合一些互动问题让同学们对行星特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除了基础知识的学习,李老师还提醒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科学素养,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争取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趣味行星课程让同学们的课程学习第一次涉及天文学领域,使大家在享受星空美景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基础天文学的知识。此外,支教团老师也会继续引导学生们用心观察生活,发现自然奥秘,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