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不忘初心,追寻红迹”实践团探访西安事变纪念馆

作者:刘星驰浏览:时间:2020-08-10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86日,中国矿业大学“不忘初心,追寻红迹”社会实践团一行六人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追寻初心路·逐梦新时代”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上午9时,实践团队开始参观历史遗址和专题陈列。据工作人员介绍,西安事变纪念馆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将军公馆、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专题性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参观过程中,六位成员积极交流,对具体实践细节提出意见,对参观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不顾个人荣辱得失挺身而出的民族大义和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赤诚胸怀值得青年学生的学习。此外,在团长刘星驰的组织下,实践团队对游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聆听了他们的感触,团队成员之间也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正像他在送给东北大学校友张捷迁的诗中所说:不怕死,不爱钱,丈夫绝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张学良将军的卓越功勋和爱国风范,彪炳青史,永远为世人景仰。”实践团成员王翊丞的话情感真挚,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赞同。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中,团队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学子要珍惜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传承不畏牺牲的优秀品格,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中砥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