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心中有梦,履践逐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纪实

作者:李安宁 曹一帆 林雅瑄浏览:时间:2023-12-28


第26届研支团自组建以来

按照计划开展相关培训

提升基础技能,增强整体素质

怀揣理想,团结向前

以饱满的热情和奉献精神

时刻准备前往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引领,理论学习

01 党团支部学习

       开展和参与党团支部学习4次。研支团成员前往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参与江苏省高校红色文化协同育人暨爱国主义“行走的大思政课”活动。校党委书记刘波回顾了过去7年来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塔共建、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生动历程。研支团成员学习了中国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和对祖国的热爱。

       以“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为题,研支团成员在校团委副书记马成成的带领下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在会上展开了热烈讨论,了解到了当前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出发,他讲解了研支团成员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了研支团成员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当的角色和使命。

       参与青马工程学习分享会,分享会围绕强国复兴、思想旗帜、坚强核心三个专题开展。研支团成员认真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内容,并积极发言,分享了“青年在强国复兴之路上的地位及责任”等感受与看法。

02 团队管理制度培训

       开展团队管理制度培训1场,研支团成员集中学习《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等。期间,校团委肖志果老师就管理办法与日常要求做了详细讲解,提升了成员们的纪律意识与规则意识。

03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1次。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赵海琳老师用一个宣传视频做引入,提到了工作中细节的重要性,告诫研支团成员们在支教中要坚守教师底线、注重因材施教,珍惜支教的美好时光。

04 爱国主义观影活动

       参与爱国主义观影活动1场。作为第十四届青马工程成员,研支团成员共同观看了革命军事题材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这部电影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背景,生动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奋斗的故事,唤起了研支团成员对历史的回忆和对英雄的敬意,进一步激发了成员们的爱国情怀

05 国学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参与国学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5场。包括复旦大学朱刚教授的《独立的作品与互动的现场:苏诗与创作环境》,南开大学王存刚教授的《中国应对三个“之变”的外交方略》,南京大学苗怀明教授的《〈红楼梦〉的经典化之旅》等,学习国学知识与传统文化,体会当今时代的战略环境。

06 “五史一文库”经典阅读讲座

       参与“五史一文库”经典阅读讲座6场。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复兴文库等主要内容。研支团成员深入学习国家历史、了解民族精神,认识到要不断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技能实践,能力提升

01 团学骨干培训

       参与团学骨干培训。团省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团中央团干部培训讲师团成员杨义胜以《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求,大抓团的基层基础》为题进行培训授课。校团委副书记马成成对培训作总结,寄语团学骨干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顽强作风。通过本次学习培训,研支团成员对团学骨干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得到了进一步加深,树立了正确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将以奋斗者的姿态,尽职尽责地完成任务。

02 公文写作技能指导培训

       开展公文写作技能指导培训1场。学校学生工作处杜文博老师从公文的发展历程、特点、种类和格式四个角度展开讲解。研支团成员学习了解了公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并通过现场实践巩固了公文写作的基本技能要求。

03 应急救护理论、实践培训

       开展应急救护技能理论培训1次、实训1次。重点学习掌握心肺复苏、异物梗阻等应急处理技能。通过校医院石敏院长的细致讲解,研支团成员充分了解了CPR救护、AED使用等应急救护知识,同时进一步进行现场操作演练,提升了对急救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04 试讲指导专题培训

       试讲指导专题培训分三场展开。研支团成员根据自身特长准备一段初高中课程试讲,邀请矿大附中的老师对试讲进行指导点评。相互的交流和老师的评价提升了研支团成员的讲课教学能力,为之后前往支教地进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教学能力基础。

05 基层就业项目宣讲

       开展基层就业项目宣讲3场。研支团成员为同学们介绍了西部计划的背景、宗旨以及具体实施情况,向有意向的同学们指明了申请方向和流程,还耐心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并提供相关的指导和建议。希望通过成员们的努力,为西部地区输送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06 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参与户外素质拓展活动1场。研支团成员分为多个组别,参与投壶、击鼓等多项活动。活动过程中,成员们与队友默契配合,完成一项项任务,突破一次又一次极限。活动锻炼了研支团成员们的身体素质,加强了成员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

07 志愿服务活动

       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3次。在2023徐州铁人三项赛中,研支团成员奔赴云龙湖边为运动员提供帮助,保障赛事秩序。在2023徐州马拉松赛中,研支团成员分散到各个岗位中,为运动员提供援助、加油助威。在江苏省第三十届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中,研支团成员化身一对一志愿者,负责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在内的十余所高校的赛事对接事宜,获得了诸多好评。

激昂情怀,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