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徐州区域传统文化略述”专题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23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3日下午,校团委在力行楼B305举办“徐州区域传统文化略述”专题讲座,云龙湖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赵超担任主讲人。校团委全体成员、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和各文化类社团代表8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马成成主持。


赵超结合徐州地域历史,分别从东夷风土、秦汉风云、唐宋风雅、明清风物、近代风流五个方面介绍了徐州的“前世今生”及古而流传的风土人情。他分享了嬴政泗水捞鼎、张良圯桥进履、项羽秋风戏马、刘邦布衣称王、韩信英雄垂暮等历史故事,娓娓道出这五个历史人物与徐州的联系。他通过讲述众文豪游历汴水泗水、二将军声震京东、关盼盼燕子楼空、苏东坡主政徐州、范仲淹生死于斯的故事,让在场师生领略到这座古城独特的风雅魅力。他介绍道,徐州作为民国重点建设八大城市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军事战略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今的徐州也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将持续凝聚淮海战役胜利体现出的“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动力,在新的发展阶段不断破浪前行。

徐州历史绵延闪耀,徐州未来阔步光明。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进一步了解徐州地域文化,深入领会徐州这座文化名城的无限魅力,激励青年师生在日常生活中立足徐州、放眼中华,主动学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