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3-04-19


419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法律讲堂》主讲嘉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钱斌应邀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以丝路上的大国情怀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开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承办。

钱斌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丝路精神切入主题,从世界目光焦点的变化、奥匈帝国的没落、汉帝国留下的遗产、丝路凿空的启示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三条主要的丝绸之路,引出如今新丝路上的大国情怀——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他带领同学们回溯到汉匈对峙时期,让大家领会到明君良将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告诉同学们敢战则必胜,要将眼光放长远,格局放开阔。谈及奥匈帝国的倾颓没落与汉朝赫赫战功背后的劳民伤财,钱斌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传承中国智慧,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努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造福世界。在自由提问环节,钱斌教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他深入浅出,细致回答在场同学的问题。

47175

钱斌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客观详实的史料与逻辑严谨的分析,阐释了他对古代和当代“丝路上的大国情怀”的独到见解,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引领同学们走近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和继承,让大家对新丝路上的大国情怀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