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实践团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多项国家级奖项

作者:戴晴 游洋浏览:时间:2021-12-24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全国千余所高校开展的2021年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共同组建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中国矿大‘行走中的思政金课’社会实践百人研学团”在全国近6300支入围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今年暑期,实践团还在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获“优秀报道团队”荣誉称号,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荣获“最佳团队风采奖”,在“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获评“优秀团队最佳组织奖”。团队指导教师和成员共获得4项优秀个人奖项。

实践团紧扣“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活动主题,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期间,百余名实践团成员利用暑期集中奔赴全国20余个省市开展“返家乡”“三下乡”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红色精神寻访、理论学习宣讲、乡村振兴观察、教育关爱服务、基层实习实训、社区治理调研、疫情防控志愿等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热土,用行动践行担当,在祖国大地上演绎了一堂生动的“行走中的思政金课”。团队实践成果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团学苏刊以及多家地方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得了国家级和江苏省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的立项支持。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需要,瞄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不断优化和完善具有矿大特色的社会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持续教育和引导矿大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用青春的力量和智慧建功新时代,着力培育高质量的社会实践精品项目,不断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