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做客镜湖大讲堂讲述煤矿文学

作者:杨凯 周风涛 范宇鑫 赵海琳 摄影:周风涛浏览:时间:2013-04-11


 

410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获得者刘庆邦先生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以“文学富矿”为主题,以“煤矿文学”为主要内容,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人文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和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和文法学院学生会承办。校团委副书记陈靓出席活动并主持了讲座。全校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庆邦先生从自己的文学创作实践入题,结合自己笔耕不辍直至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的创作历程,阐释了“写作是生命之歌,是一个人生命的精神形式,之所以选择写作,是出于抓住心灵世界的需要”的基本观点。他还结合自己近十年在矿区工作的实践感悟,用文学化的语言,向与师生们描述了煤矿工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特点,指出“辛勤的劳动赋予了煤炭厚重的文化,而精神性创作将物质的文化升华为精神的文化,煤矿是文学富矿,是文学创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谈及文学创作和青年的发展时,刘庆邦先生还结合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负面因素,以曹雪芹和苏轼为例证,教导青年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生命的质量在于善良的天性和高贵的心灵”来激励青年学生在个人发展的过程中,要“努力活出生命的力量和份量”。

讲座过程中,刘庆邦先生还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与师生们分享了读书和写作心得,加深了师生们对煤矿文学的理解,博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刘庆邦先生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

 

校团委副书记陈靓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刘庆邦先生讲述煤矿文化

 

讲座现场学生与刘庆邦先生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