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卓越青年学院举办第四期培训班第三次理论学习讲座

作者:蔡佳祺 范宇鑫 赵海琳 摄影:蔡佳祺浏览:时间:2013-04-07


 

——丁三青教授解读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

329日下午,我校卓越青年学院在南湖校区行政楼C604会议室,为第四期校级培训班举办了第三次理论培训讲座。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煤矿史研究所所长丁三青教授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题,为全体学员解读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培训讲座中,丁三青教授首先从大学教育的本质入题,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弊端以及改革的基本方向。以此为基础,他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招生规模扩大的历史过程,解析了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提出了高等教育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观点,阐释了高等教育中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精神品质培养,促进学生的个性话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还特别强调科学的学习方法对人才成长的重要意义,提出要学会批判式学习,善于在学习研究中获得乐趣;要在学习中博闻约取,在收集和积累丰富学习研究资料的基础上积极思考;要能在学习中提升自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善于综合运用各种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培训结束后,培训班的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使自己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和改革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进一步校准了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努力方向,为自我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培训班培训活动现场

 

丁三青教授为学员解读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

 

培训班培训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