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春文学著名作家雪小禅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

作者:朱晨曦 周风涛 范宇鑫 摄影:周风涛 朱晨曦浏览:时间:2013-04-26


 

422日晚,中国作协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读者》杂志百名签约作家之一、第六届老舍散文奖获得者雪小禅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以“我的野孤禅——生活和写作都是修行”为主题为我校学生进行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学生会主办。讲座现场人山人海,全校5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雪小禅女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著名作家莫言和沈从文的写作缘起为例,为现场学生讲述了自己因青春期的一场暗恋而开始写作的创作初衷,并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深入阐述了其小说中的青春、爱情与生活。针对“生活和写作都是修行”这一主题,她认为,在生活中,每个人总会因或多或少的功利心而去追求一些浅薄的东西;而在写作中,作者应把文学视为通往内心深处的钥匙,以踏实客观的态度去应对心灵,相反,刻意地讨好和一味的迎合,反而难以赢得读者的青睐。她继而提出,生活和写作都是一场苦行,但是与文字相伴的生活看似艰辛,却不至于庸俗。在谈及大学生活时,雪小禅女士幽默而不乏深度地讲到,“衣服可以有均码,但是人有了均码就十分无趣”,大学里要养成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要有主见,不能人云亦云,做唯一的自己。她还结合自己的纯爱小说,希望在座学生相信世界上仍然存在着美好纯净的东西,她怒斥了雅安地震期间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的恶行,从而呼吁矿大学子们要追求美好的、真实的、纯净的人和事,博得了现场经久不断的掌声。 

讲座过程中,雪小禅女士通过现场交流,与在座学生分享了读书与写作的心得,并为同学们签名留念。最后,讲座在现场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雪小禅女士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

雪小禅女士讲述生活与写作

现场学生雪小禅女士进行交流

雪小禅女士为现场学生签名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