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作者:连歌歌 王雅慧浏览:时间:2020-12-15


   12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等领导出席闭幕式。我校参赛团队斩获金奖5项、银奖2项、铜奖1项,总分和金奖数均位列全国第二、江苏省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捧得该项赛事“优胜杯”。

   其中,“斯安打虎——全国首创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创享科技——非常规能源纳米级储量评估破局者”“华焰科技——生物质高分子粘结剂产业化先行者”“点石成金——让金属尾矿重获新生的神奇药剂”“不芒解‘乡愁’”5个作品获得金奖。“有韧无患——社区弹性应急咨询服务开拓者”“匠·新拾遗——文化IP视角下的非遗新文创先行者”2个作品获得银奖。“小‘朱’乐跑——乡村振兴路上的实干跑者”获得铜奖。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赛事组织相关工作,多次召开备赛工作推进会、指导会、总结会和协调会等,总结备赛经验、明确工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积极配合,协力打好备赛“组合拳”,稳步推进备赛保障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副校长周国庆、党委副书记王增国等先后对备赛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并给出针对性建议


在本届竞赛中,我校有序开展备赛工作,自201912月起,历时11个月,校团委和各学院广泛动员学生、深入挖掘项目。积极组织展开校内集训,先后数十次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大学科技园领导等专家对备赛项目进行指导。同学们参与度高、热情饱满,全校共有16217人参与学校挑战杯平台注册和活动,7729人、806件作品通过挑战杯平台参加校赛,参与率位居全省第一。最终,有9件作品顶格晋级省赛决赛、8件作品顶格晋级国赛。国赛终审决赛备赛期间,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大赛充分发挥互联网扁平化动员优势,以线上为主的形式举办全国决赛,超过600万人次在线参与8项活动,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高校的92.4万学生、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参与的学校数、作品数和学生人数均创新高。最终,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