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讲座

著名翻译家林少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3-03-29


题目 主讲人
地点 主题
讲座时间

3月29日下午,著名翻译家、散文家、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日本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林少华应邀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以“村上春树笔下的中国和中国人”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承办。

林少华教授通过村上春树的青春三部曲《且听风吟》《1973年的弹子球》《寻羊冒险记》梳理其中的中国元素,以唯一贯穿三部作品的配角中国人“杰”展开阐述,向听众们介绍并剖析村上春树对于中国人怀有的“原罪意识”。他详细介绍了“杰”所具有的三种形象,并结合作者高中时期的经历对《去中国的小船》中三个中国人的形象进行了具体分析。谈及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他直言村上春树秉笔直书南京大屠杀这一史实以此鞭挞日本军国主义的恶,表现出村上春树坚定的历史正义感。在自由提问环节,林少华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林少华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阐释了他对于村上春树个人形象以及作品的独到见解,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带领大家从多角度走进村上春树的内心世界,使同学们对村上春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