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是中国矿业大学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校共青团秉承“崇德尚学”的校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负责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活动、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等工作,指导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社团联合会的日常工作及附属中学的团组织工作。

近年来,校团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进程。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这一重大使命,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与方式方法创新为着力点,团结带领学校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坚持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青年,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凝聚青年,坚持科技实践服务青年,坚持校园文化建设活跃青年;全面拓展“五大舞台”,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课外学术科技文化节、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与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学生素质拓展舞台;努力培养“八种精神”,即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民主平等精神、勇于创新精神、敢于竞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协作精神。

截至2021年年底,校团委下设有二级学院团委20个、团支部1180个,共有团员29264人。

在多年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基础上,2009年5月、2017年5月,校团委两次喜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