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讲座

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儒家文化与人生修养

作者:浏览:时间:2022-03-14


题目 儒家文化与人生修养 主讲人 孙迎光 教授
地点 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题 人文讲座
讲座时间 2022-3-16 14:00

讲座主题: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儒家文化与人生修养

主讲人:孙迎光教授

时 间:2022年3月16日14: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孙迎光,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学术联系导师。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公共事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9—2013);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副主任。主要从事德育、教育哲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九十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等刊物转载15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个人专著5部。

讲座简介:

儒家文化对历史悠久的中国而言,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几千年的沉淀,它依然熠熠生辉,不仅影响着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还对当下个人修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讲座,孙迎光教授将介绍儒家文化的历史演变和中国传统文学的精髓之处,结合经典名句和历史故事讲解增知法、尚志法、榜样法、改过法、内省法、忠恕法、躬行法、积善法、慎独法和自强法十种儒家修身方法,启迪同学们在学习学术知识的同时,多去理解感悟儒家文化,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和道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