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讲座

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五——认识“china”古陶瓷的科技研究与鉴定

作者:浏览:时间:2022-02-23


题目 认识“china”古陶瓷的科技研究与鉴定 主讲人 张茂林 教授
地点 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题 人文讲座
讲座时间 2021-11-21 19:00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五——认识“china”古陶瓷的科技研究与鉴定

主讲人:张茂林 教授

 间:202111月21日19: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张茂林,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技术史、科技考古;近年来主持多项基金项目,出版著作3部,在多部知名国内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1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三项,入选江西省首批青年井冈学者、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

讲座简介: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陶器的国家和地区之一,更是发明瓷器的国家。中国古陶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科技和艺术内涵,是众多考古学、历史学以及艺术史等学者研究关注的重点。本次讲座,张茂林教授将介绍现代古陶瓷研究手段,分析古陶瓷的原料配方、成型和烧制工艺,判断其生产时代和窑口,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