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安全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赵云龙浏览:时间:2024-03-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寒假期间安全工程学院团委按照“砥砺前行展风采,挺膺担当向未来”的实践主题,以返乡服务、社区志愿活动、母校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返乡服务  助力发展

安全工程学院20余支团队以家乡为纽带,以专业技能为依托,返乡向当地单位报到,服务人民群众、贡献青春力量。返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环境整治,打造洁净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擦亮美丽乡村底色;通过基层志愿服务,了解到家乡人民的生活状况、需求和困难,激发解决社会问题的动力;通过暖冬行动,慰问家乡退伍军人,传递社会的关怀与温暖。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的团队以自身积极的态度与行动,绘制出了一幅青年投身家乡建设的美丽画卷。

 

 

社区实践  彰显担当

为激励学生团队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彰显志愿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活动要求,安全工程学院30余支团队以社区服务为主题,通过参与社区活动与社会服务,充分发挥高校与社区的联动效应,在基层服务中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实践团队走进繁昌区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在读书分享会中服务社区居民,传播书香气息;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团队成员帮助社区整理党务文件,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办理相关业务;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团队成员主动联系社区居民委员会,投身于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中,提高社区整体的消防安全管理程度与居民的安全意识。社区服务是引导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强大学生对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形式,加强大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对于提升学生的人生价值,推进社区健康、文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母校宣讲  传承有我

2024年是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5周年,安全工程学院共组织20余支队伍,80余名同学参与到母校行实践活动中,宣传矿大办学成就和特色、展现矿大学子的风采,通过与母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入社会,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本次母校行活动覆盖江苏、山东、四川等全国20余个省份,团队成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生活点滴和个人感悟,从学科、专业、设施条件等方面对中国矿业大学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建议,鼓励大家积极发扬敢于梦想、勇于实践的精神,为家乡、为国家做贡献。

 2B2046

 

本次实践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对中国矿业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引发了极大的兴趣,同时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工作能力、演讲能力等,增强了团队成员对于矿大的认同感,鼓励着更多的同学投入到传承矿大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