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善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讲授实景思政课

作者:王明菊浏览:时间:2023-04-29


善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讲授实景思政课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思政课的教学,不仅要富有理论性,还要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为尝试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搬到革命纪念馆,善用革命文物激活思政课大课堂,近日,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忆”实践团带领同学们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在实践团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内气势磅礴,庄严而肃穆,丰富多元的红色文物承载着淮海战中革命先驱的伟大红色精神。跟随着实践团成员们的讲解,同学们边走边听边看边学,在纪念馆的红色氛围中,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学习理论知识。


实践团成员为同学们讲解淮海战役的历史经过与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淮海战役纪念馆再现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进程,诠释了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揭示了中国革命成功规律和人民的胜利历史规律,对“小推车推出的胜利”“人民选择共产党”做出深刻回应。

实践团成员带领同学们体验淮海战役纪念馆中的实景体验装置,通过亲自抬起沉重的小推车,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支前民工向前线运送物资的艰难险阻,也真正理解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思政实践活动后,实践团成员们积极收集听众感受,通过同学们真实的反馈,进一步完善讲课内容,力求讲好“纪念馆里的思政课”。


以淮海战役纪念馆为实践基点,未来,“纪·忆”实践团还将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探索如何深入系统地将革命文物、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并尝试总经经验、形成模式,逐渐推广至其他红色纪念馆,力图探索以青年学生为讲授主体的“纪念馆里的思政课”的有效路径,真正利用革命文物讲好党的故事,展现革命先驱在救亡图存道路上的艰苦历程,传承革命英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