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古韵千载颂风华,今朝砥砺谱新章”第十六届五月诗会汇报演出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14


44DC6

5月14日晚,中国矿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古韵千载颂风华,今朝砥砺谱新章”第十六届五月诗会汇报演出在明德礼堂举行。

本届诗会汇报演出在叙事角度、节目内容和呈现形式等方面出新出彩,为师生们“烹饪”了一道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大餐”。演出在舞蹈《天浴》中拉开帷幕,节目取材于藏族民间“沐浴节”呈现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并存美好画面,让观众在遏云响清、舞转回袖之间领略古典魅力。

诗会以诗意纵览古今,聚焦新演绎。诗词咏唱《清平调》《声声慢》悦耳动听、余音袅袅,让经典再现原有的韵律、温度和情感;历史短剧《苏公炭》《汉书》《商鞅》将岁月长河中一幕幕鲜活的景象跃然于舞台之上。

诗会用共情浸润人心,展示新风格。朗诵《从五月款款走来的女子》以独特的视角,将谢道韫、李清照等女性文学家的故事娓娓道来,展示文学、生命与灵魂之美;《诗词里的家国》《唐诗里的中国》营造了丰富的意境,传递了千古诗意。

诗会从历史关照现实,书写新篇章。《我们的青春》以诗歌方式跨越时空,展现历久弥新的奉献精神和中华文化永恒的精神内核;配音《声罗万象》形式新颖生动,表演极具感染力;《读中国》《青春颂》则以诗诵情、以歌咏志,充分展现矿大师生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演出在小合唱《绿水青山》婉转悠扬的旋律中落幕。

第十六届五月诗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全民阅读创建“书香矿大”等主题设计了征文比赛、配音比赛、飞花令比赛和朗诵比赛等四个子活动。演出现场还设置了“楚韵汉风古彭城”互动答题和飞花令决赛两个环节,现场观众参与踊跃,充分展现了矿大师生良好的诗词修养与文化素质。

1143E

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统战部、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承办单位人文与艺术学院、校美育中心、校教职工诗词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学院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