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浏览:时间:2022-04-13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公布,我校共5件作品获奖。主体赛事方面,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黑科技”专项赛方面,1件作品获评恒星级1件作品获评行星级。学校以优异成绩获专项赛“优秀组织奖”。

其中,环测学院“一种低成本高精度北斗+伪卫星无缝普适导航定位系统”获二等奖,公管学院“社区常态化治疫中的脆弱性识别:韧性缺损与消解对策——基于东中西部618市的实地调查”与信控学院“基于AI视觉的主煤流异物识别及煤量计量调速节能控制系统”获三等奖。在本届“挑战杯”新增设的“黑科技”专项赛中,孙越崎学院“肠胃探险家——基于磁流变液的软体医疗胶囊机器人”与“基于月球小重力超高真空模拟环境的矿区月壤力学研究装置”两件作品分别被评为“恒星级”和“行星级”作品。

本届“挑战杯”备赛历时15个月,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校团委与各推荐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动竞赛工作的有效组织和高效开展。备战国赛期间,学校多次召开赛事动员会、备赛指导会、备赛座谈会、模拟答辩会,分管领导亲临现场并听取备赛工作汇报。学校还邀请专家对参赛团队的项目书撰写、作品打磨、答辩展示等方面进行系统化培训和针对性指导,着力提升参赛团队的竞赛水平。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秉承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为龙头,着眼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机制,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据悉,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共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获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