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3级新生团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校团委组织部浏览:时间:2013-09-27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新生团组织,做好新生团员的档案接收和保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现就我校2013级新生的团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团员身份认证工作

1.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落实专人,认真组织进行新生团员档案的整理、归档以及团员团籍的认定工作,没有经过团籍确认的学生不能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2.对团籍档案没有转入的新生,其团员身份暂不认定,在手续齐备后,方可认定为团员,准予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对组织关系已转入但无团员证的学生要及时登记名册到校团委办理团员证补办手续。

3.组织进行团员证注册,对没有接转团籍的学生所持团员证暂不注册,待团籍关系接转后再认定团员身份并进行注册。

4.组织各班级团员认真填写《团员登记表》,登记表一式三份,分别由团支部、年级团总支、院团委存档。

二、及时在2013级新生中建立临时班级团支部、班级团支部和年级团总支

1.新生报到结束后,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应及时在新生班级中组建临时班级团支部,辅导员可指派临时团支部负责人,配合学院团委(团总支)做好新生团员档案的整理、归档以及团员团籍的认定工作,组织新生团员参与团的生活,充分发挥临时团支部的作用,协助维护校园稳定,为建设和谐校园服务。

2.新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熟悉和了解后,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按照《团章》规定,在新生班级中建立团支部。严格按相应的组织程序和原则,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班级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随意指派。

3.在选举产生班级团支委的基础上确定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进行职责分工。原则上班级团支部委员会组成不超过3人,团支部书记必须是专任,不得由本班级其他干部兼任;支部委员可以兼任本班级其他干部职务。

4.在建立班级团支部的基础上,各学院要在2013年级建立团总支,原则上2013年级团总支委员会由7人构成,由年级辅导员担任年级团总支书记,可选一名学生干部担任团总支副书记。

三、深入落实团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团干部素质

110月中下旬,校团委将组织2013年级新生团员骨干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根据本院实际情况,依托团校对学生骨干进行团的基本知识、政治理论、工作技巧、个人修养等方面的培训。各学院团委书记要带头为新上岗团干讲团课。

3.校团委负责对各学院团校工作进行指导,将印发部分培训材料作为统一讲授的内容。此外,各学院也可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增加部分培训内容,原则上各学院团校集中培训时间安排不少于6个学时,总学时不少于10学时。

四、切实做好团内统计工作

1.团内统计是团的基础工作,要做好《团组织情况统计表》中动态数字的核对工作。统计前,要认真核对需要填入的数字,核对时要逐个落实,力求做到细致、准确。

2.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学院团委(团总支)情况登记表》的填写工作。填写内容确保属实、无误,且内容完整。

3.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组织各团支部认真填写《共青团工作台帐》,并加强对台帐等基础资料的管理,掌握各团支部的基本情况,做到项目齐全,内容完整,数字准确,登记及时。

五、有关工作要求

1.填写《团组织情况统计表》、《学院团委(团总支)情况登记表》、《共青团工作台帐》等表格时,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严肃认真,及时准确。

2.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员身份认证、补办团员证、建立班级团支部和2013年级团总支工作要求在9月底完成,有关报表打印文稿请于930日前上报。

3.希望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接到通知后,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认真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做好2013级新生的团建工作,切实推进我校共青团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团员登记表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团组织情况统计表

附件3:中国矿业大学学院团委(团总支)情况登记表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九月三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