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外文学院“最美乡风”脱贫攻坚实践团成员赴福清江阴开展实践体验活动

作者:严子滢浏览:时间:2020-08-07



为更好体验最美乡风、感受风土人情,传承弘扬并讲好家乡故事,83日,外文学院最美乡风脱贫攻坚实践团成员的严子滢前往家乡福清江阴镇赤厝村体验乡村生活,其中包括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帮助村民进行农桑活动以及制作学习当地传统美食三项活动。

农桑活动开始,严子滢同学走进了一些空巢老人的家里,通过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大致生活情况:这些老人经济上大多虽然有基本的保障,但经常思念子女,希望子女能多陪陪他们,不过好在乡镇基础设施较完善,老人们拥有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来打发时间。严子滢同学还进行了为田地浇水、查看是否有害虫、喂养鸡鸭、剥玉米等农事活动,体验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实践出真知,只有真正地为付出过劳动,才能真正体会到广大农民的艰辛与不易。最后,严子滢同学还向长辈们学习家乡传统美食海蛎饼的做法,并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海蛎饼向村人分享,传递对家乡点点滴滴的热爱,以参与者与传承人的身份生动感受并讲述家乡故事。实践团成员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增强了对家乡的认同感并立志将美好淳朴的乡风流传下去。

在与当地长辈们的交流与亲身实践传统农活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乡风的淳朴与温暖,同时严子滢同学也深刻领悟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内涵,有利于磨炼其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其成为更好的乡风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