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谢雨欣 朱怡 吴天泽浏览:时间:2021-10-28


讲座现场

刘波书记为沈树忠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沈树忠院士作讲座


10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基金委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应邀做客我校镜湖大讲堂,以“全球变化VS深时重大气候和生物事件”为题作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刘波出席活动并为沈树忠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沈树忠院士以全球变暖为切入点,从客观数据出发讲述了地球各个时期重大气候变化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他以形象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地球科学的重大意义,并引用一组组数据分析图和地球剖面图介绍地球几亿年来的温度变化和发生的重大生物事件,深入分析目前人类对于全球变暖的各种猜测和可能原因。讲座中,沈树忠院士还展示了自己拍摄的岩层图片,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气候变化对于地球各个时期的影响。

在提问环节,沈树忠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认真解答,并鼓励新一代地质人继承和弘扬老前辈的探索精神,热爱地质,报效祖国。他向矿大学子提出“热爱地球、爱护自然、保护生态、尊重生命”的倡议,他说:“地球科学不止要研究过去,也要研究将来,不只是探测地球,也要去探测宇宙。希望更多的矿大青年认真学习,夯实自身,为共建美丽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世英主持讲座。校团委、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校文博中心负责人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