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首获“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最高荣誉

作者:浏览:时间:2020-09-10



95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淮阴工学院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等领导参加闭幕式。

中国矿业大学共报送9件作品参加本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经初赛,9件作品全部进入决赛,最终获得金奖6项、银奖2项、铜奖1项。其中,“斯安打虎——全国首创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不芒解‘乡愁’”、“小‘朱’乐跑——乡村振兴路上的实干跑者”、“有韧无患——社区弹性应急咨询服务开拓者”、“华焰科技——生物质高分子粘结剂产业化先行者”、“点石成金——让金属尾矿重获新生的神奇药剂”共6个作品晋级国赛。我校金奖数量、团体总分、晋级国赛作品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首次捧得该项赛事最高荣誉“挑战杯”(全省唯一)。

闭幕式上,组委会组织了优秀项目路演展示。我校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组项目“有韧无患——社区弹性应急咨询服务开拓者”作为2个展示项目之一进行了公开展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践行了矿大青年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获得各界好评。

我校积极开展备赛工作,于201912月正式启动并有序推进赛事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深入挖掘项目,据统计,共有800余支团队、7800余人报名参与本次赛事活动。赛事组织工作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校党委副书记王增国先后对青创广场园区项目培育和备赛项目进行指导。我校积极举行校内集训,共先后60余次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大学科技园领导等专家对备赛项目进行指导。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有力保障各项目备赛工作顺利进行。

本届大赛以“创业带动就业 青春迎接挑战”为主题,更加突出实践育人导向,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大赛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大主题赛道。大赛共吸引了200所学校、8万余名学生携15000余件作品参与竞逐,全省共166个学校的546件作品入围省赛,参赛学校、学生和作品数均创历届之最。经过预赛网评选拔,最终138个学校的339件作品入围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