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我们生活的宇宙”主题讲座

作者:田雪 宣诗媛 苏煜文浏览:时间:2021-03-28


327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主办的“我们生活的宇宙”主题讲座在镜湖大讲堂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永锋教授担任主讲人。

黄永锋教授以星球的光环为切入点引出了“我们生活的宇宙”的讲座主题,从物质世界出发讲述了微观粒子形态及其观测方式。他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SKA、冰立方等巨型观测设备,带领全场观众共同探索宇宙的奥妙。他引用了一系列精准数据和天文公式,通过介绍星系结构、简述天文学家的探索历程阐述了宇宙现状并擘画其未来面貌。此外,他还简略地讲述了宇宙起源领域以及宇宙大爆炸等科学界的现存疑问,并对该主题进行深度总结。讲座中的大量天文图片在形象地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为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本次讲座不仅科普了宇宙知识,还激发了同学们对宇宙奥秘和天体物理的探索热情,从而产生对宇宙的深入思考和对自我的认知。宇宙广袤无垠,恰是人类永恒的追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矿大青年加入探索天文世界的队列之中。